Thursday, May 29

dalai Lama....达赖喇嘛 (Updated)



The End of the talk

During last weekend , a kind man who called Uncle Ron (who is the local government advisor) sponsors me a ticket to Dalai Lama's Nottingham talk. Because he is very concern on Tibetan issue.

I took almost 10 hours bus from Edinburgh down to Nottingham, over night in the bus (Actually the journey is not too far but the bus just 'pusing-pusing' and stop here stop there). Finally, I got to the strange city- Nottingham. The talk is so great and touch, I can't describe it in words indeed.

Anyway, the Nottingham trip was very meaningful and unforgettable because I have met a lot of nice people, China people, Pn. Fidah (a UM lecturer) and most important, Dalai Lama.

达赖喇嘛这个名字如雷灌耳,他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他是西藏精神领袖,
他也是中共政府的谴责对象,他是西藏佛教的修行者,也是国际政治舞台
的人物之一;但肯定的是达赖喇嘛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人物。

由于我在爱丁堡结识到一群'free tibet'的老外(别误会我是藏独份子哟,我决
不支持)。就巧合下,一为名叫‘Ron’的苏格兰政治顾问送了我们三张票。
我便赶快地定下巴士票连夜坐了10个小时的车程南下Nottingham。我抱着非常
好奇和期待的心去听这位‘东’‘西’方存争议性人物的讲座会。由于最近西藏
暴动的事件,我和几位中国朋友都对达赖存有不同的了解,不管谁对
谁错,我要亲眼看看他是怎样的人?我知道许多中国人都对达赖存有负面的
见解,但说真的许多对达赖的描述是中国官方的解说,这并不完整;你要
打要骂,要爱要狠,也得要亲自了解他呀!?我们不能因为某某告诉我说
的坏话说他是坏人,我不认识他就狠他呀?

若真的要评价一个人,请你亲自来看看吧,若不就让历史去评价吧;
千万别因为一些挑拨离间的话而使可以兄弟和好的机会没了,多么
地可惜呀!!

多次地与不同的中国朋友交流,他们都非常热爱和平和友好的,并不
是想像中那么的保守不讲理;很多都很开放的,很坦诚地交流意见,也非常
有远见。他们爱国的心是可以理解的,但不否认有些的确太过情绪化,太过
‘官方’思想。别说是我身为华人,就算是做为一位爱好和平的地球人,我也
不希望老百姓因为当权者要保护自己的权利而被利用和蒙蔽,埋没平民爱
好和平的努力。

这次的旅程,我的视野开阔了不少,遇见不少人。我看到很多问题的出现本
来可以很和平和好的解决,但许多人就因为误解,而把问题复杂了。因为都
把负面放大来做文章,而不完整看待,思想变情绪化了。

经过这次的近距离,达赖喇嘛真的超出我所能想像的‘和平’。讲座中看的出
他的智慧是超凡的,他非常坦率,亲切和直接。他对事情的分析总是那么地
宏观和慈悲,非常震撼。我抛开政治的争议的包袱,他这样的一个宣扬和平
和正信佛学思想的人,对世界是建设性的,是因该值的尊敬的。以下是与大
家分享达赖讲座中的一些问答:

1。孩子不会分肤色,背景,贫富,只注重你是否是他的玩伴;人长大后
因该会更有智慧,但却起了分别心,私心也随着滋长,开始分辨敌人和我
的人,我利益和我的权利,纷争便因此而开始了。比起小孩我们还真退步呢。

2。
问:我很害怕死亡,请问我因该怎样做?
答:照顾好身体(笑)。人死是必然的,尽然如此就好好过每天的生活,
积极做有意义的事情,帮助别人,贡献社会;不做任何坏事,破坏别人
或伤害别人。若如此就算你今天死去也不会怕的,也没有遗憾!至少你
知道很多被人帮助的朋友会来送你的(笑)

3。
问:佛教常说觉悟,为什么当今世界没有一个活生生觉悟的例子?
答:觉悟(Enlightenment)并不象开关灯(light),你突然说觉悟,你看得到,
头上也不会有光环(笑)。它是一个过程,随着我们的努力和经验
不断的成长和改变;你不能一上学就成医生,一生中需要不断地学
习累积经验才行。觉悟不能有一个限期,是累生累世的事。若有人
告诉你说跟他学习可包你三五年里觉悟的话,肯定是骗人的!!

4。
问:若有人问我最想看到的人是谁,我会说是达赖喇嘛;请问你
现在最想看到的是谁呢?
答:我现在最想的就是去四川看看地震难民们,
给他们安慰。。。(沉默)

5。
问:请说说你对外面中国人对你示威的感受。
答:很好,非常好。他们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是对的,这样大家
才能交流。人的思想是自由,要懂得表达自己的意见,要理智的,
不可以情绪化。在一个自由的国度里互相表达是积极的,是进步的。

6。
问:你有什么话要对西藏人说吗?
答:现在西藏年轻的一代都常喊“藏独藏独”,忘记了西藏最重要
的文化是内心和平,是慈悲。表面的的东西如传统乐器都不是最
重要的,重要的是思想,一个爱好和平的思想。

7。
问:请问我们怎样能够帮助西藏同时不与亲中国的人起冲突呢?
答:我已说了很多次,我一不搞藏独,二支持奥林匹克,三要
保护西藏文化。这都不会起冲突的。倘若要帮西藏,那么就去
组织西藏-中国友谊协会吧。从民间开始大家互相了解,建立
感情;若有什么大节日如西藏新年,邀请中国朋友参加;农历
新年邀请西藏朋友参加。建立兄弟情是最积极的进步。

8。
问:在英国这样传统基督教的国都里,请问我们适合学佛吗?
答:英国人不必改变自己的宗教信仰,在这样的社会背景风俗
就好好地生活,这样对社会对自己也是好的。若个人觉得想
学习佛学,那就去学习,绝对没有限制,没有强逼;因为宗教
的学习是很个人的。



The Pro-China protesters


The front gate of the Nottingham Arena




My 'gang'- French, British, Scottish (The kind man) and me, Malaysi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