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与中国朋友的交流

Are we just have two sides??? 


很想知道,为什么达赖喇嘛没给住在四川的西藏人出一分钱。地震中的西藏人都是被人民解放军解救出来的,他们现在的吃,住都是中国政府提供的,中国人民捐助的。我替藏族同胞鸣不平,他们的精神领袖难道应该对他们的生死漠视不理么?

丹丹
——————————————————————————————————

丹丹,这是很好的问题。我从一些基本的佛教和政治常识来解答你:

1。出家人并不能储蓄,一切生活需求都由大众供养,只要够吃就好,除了必须品外他们并没有也不可有多余的东西。所以和尚都没有直接捐钱的例子。但佛教团体可以协助捐钱,如慈济(但他们都鼓励捐助物品,以免钱遭滥用)。至于人民纳税,政府提供人民协助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其实对一般的国家真的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

2。精神领袖并不是实权领袖,这你我都懂。西藏人很浓于文化,达赖从定位来说是代表性,象征性,就如英国的英女王,从实际的协助行动中还须看当权政府的意愿。就如之前中共政府不允许英国拯救队进境救人一样,不是说要救人就救人。

3。达赖何时说对难民漠视不理?谁的口中说出来?若真要批评他请亲自问他,或至少是从他的表态而不是其他人来猜测他。我亲眼亲耳听到他现在最想探望的人是四川的难民。

4。还有一点要注意,地震中救人的不只是解放军,第一个到灾区的也不是解放军,人民组织和商业机构发挥不少军队的作用。(第一支进去灾区救人的是36小时后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120人60台挖掘机)但然,第一做比较是没有建设性的,最重要是不可太过宣传军队的功劳而埋没了他人的努力。

丹丹,我非常欣赏你的虚心讨论问题,你的下问让我们都把一些事情看的更广。你是一位非常爱国的人,我们都懂任何语论若能带来仇恨,埋怨,过分情绪化都不会给国家带来什么好处,问题永远不能解决。我出席了达赖喇嘛的座谈,他对和平的思想真的不是中共政府所描述那样。你会说虚伪等等,但回想来多少说他虚伪的真正了解他?说他虚伪的人又为中国团结做过什么积极行动?中共政府难道不会把他的弱点放大?完全不告诉他任何积极的一面?若你相信像达赖这样的和尚都虚伪,请问那些政府官员为了政权又会诚实吗?究竟谁在搞分裂?谁在挑拨离间??

祝福四川所有的人民。。

阿许

——————————————————————————————————

阿许,

谢谢你给我讲了这些基本的佛教和政治常识。虽然我不懂这些‘常识’但我知道一些事实。

1 关于有钱还是没钱。
你所说的那个要靠别人接济而生活的人,于5月16日(四川地震后第4天)抵达德国,开始“欧洲行”。我不讨论来欧洲的目的,试问,欧洲一行要多少钱。这就是身无他物的和尚么?

2 关于行动。
是否允许其他团体入境救人由当局政府把握,但是否提供支援力量由该团体决定。换句话说,让不让你帮忙是我的事,但提不提供帮助要看你了。至于你说的精神领袖没有实权,只说对一半。他对中国境内的部分西藏人是精神上的领导者,但对于他的‘流亡政府’是实际意义上的领导者。因此他具有行动力,却没采取行动。

3是否对难民漠视不理,不需亲自从他口中听到那句话,从他行动中看。如果语言可以告诉你一切,那这个世界就没有政治了。

你有一句话问得很好,你说:‘多少说他虚伪的真正了解他?’我既不懂政治,也不深谙历史。我不了解达赖。但我也没必要了解他。判断一个人是否虚伪,就看他是否言行一致。就如,说要辞职的人,最后并没有辞职。

你还质疑到:‘说他虚伪的人又为中国团结做过什么积极行动?’按照你的理论,不了解达赖的人不配评说达赖。那么你自己呢?你不了解那些说达赖虚伪的人,却质疑了他们的行动。这企不是自相矛盾?

中国有句俗话叫:‘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中国政府在四川全力抢救灾民,而达赖在欧洲全力宣传‘有意义的西藏自治’。谁在救民于危难?当前,全世界的华人都为灾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达赖在哪里?’这质疑的声音不仅来自我个人。

—————————————————————————————

多少世纪以来,西藏人和中国人相邻而居,多数时间和平友好相处,偶尔也有战争和冲突的时候。今後,我们也没有别的选择,只有毗邻而居。 
┅┅如果我们选择与中国呆在一起,我们应像兄弟姐妹一样一起生活。如果我们选择分手,我们应该做一个好邻居。无论如何,与中国持长久的友好关系应该是西藏一项根本的原则。 

达赖喇嘛于一九九五年九月九日


我以这段他亲口的话做开始。达赖的欧洲行最主要是宣传‘和平,人权和环保’(可能中共政府又会说他是博同情,是做戏)。如上说的原则一样,和尚的一切旅费都由在家人负责,钱并不是他的。(然后人有会说为什么他不叫人们把钱捐出来给灾民?)要知道,他现在的旅程不是出国游玩,是很多人盼望已久的事情是让许多人收益的事情(可能你不认同),是宣扬和平的事情(这个是绝对的)。同样的,若我们说为什么中国不把奥运延期或取消,把所有一切的资源帮助灾民?但这是不实际也不可能的事情。

若你说旅费用了多少钱呢?我不知道,但决不是贪污的钱,也不会是灾民的钱。若要以这个做比较未免太没点吧?再与你分享一个佛教常识:出家人给在家人最大的协助是祝福和心灵的慰问。(中共政府会说:这难道能医肚子吗?迷信!!)对不起,这的确是一位出家人对在家人最大也是最重要的责任,就如你不能埋怨一位建筑师只能在设计屋子而不能医好灾民一样。所以说很多人不了解佛教出家人的,也从来不尝试了解就以自己的见解去批判。就如西方不了解中国文化就以自己的标准去批评中国的人权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和责任,只要大家用自己所能去协助灾民,我们都要给于最‘基本’的感激和赞赏,对不?

2。虽说西藏流亡政府是政府,但他们上无军队,下无国土,其实剩下的只不过是几个自称干部的‘流浪’者。最主要还不过是搞搞宣传,搞网业(可能政府会说他们也搞恐怖主义),平时生活也还不是依靠全球各地‘可怜’他们的人捐助。你说他们有行动力?那你要求他们做什么呢?派军队?捐粮食?还是派赈灾‘小’队来?(连英国都没能入境)他们有什么能力?其实想想他们也真的可怜,就当他们表面不关心灾民,可是他们难道不想探望他们的亲人,朋友?难道他们就不怀恋自己的长大的家乡?他们现在无家的处境是多么的尴尬呢?

3。对,事情要付出于行动。达赖他的行动就是四处宣扬和平思想。一个流亡政府的‘精神’领袖他能做些什么?而且出家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教育大众,换句话说他们就象学校的老师一样。以前佛陀也是用他一生的时间做教育的工作。(我知道中共政府比较注重建设,‘解放’,提高人民生活水准,这都没有错,只是大家的工作责任不一样)

你的一句“我不了解达赖。但我也没必要了解他。”未免让人觉得太‘野蛮’吧(对不起,我唯有这样说)。判断一个人真的需要了解他背景和发展,只凭说“说要辞职的人,最后并没有辞职。”??请问你知道他说这句话前面的文章吗?你有阅读全文吗?若你不了解也‘没必要‘了解那就非常明显的一个很情绪化的态度(再次的抱歉)。这样的言论决对解决不了问题。

我没有自相矛盾。我不能100%了解那些说达赖虚伪的人,但我一有机会我一定会与他们交流和了解。我付出于行动。几次的交流中我’个人‘发现有很多人就连基本对佛教的了解都没有,就批评达赖迷信;二,只听到单方面的片面之词,当再问深一点也就咬住负面的事情不放,但是从来没有看过或听过达赖的自己的事情。三,有很多情绪化的语论,很多不堪入耳的无礼言论。请问当我面对这样’爱国‘的朋友们我如何不怀疑他们的行动是否真的对大局有意义,我也为此而担心。

达赖曾高度地赞扬中国政府在这次救灾中的表现,为什么没有人去珍惜(appreciate)呢?在灾难中没有人要去比较,为什么中国政府的声音中对他全是坏东西呢?若要抹黑一个人也不可以太苛刻吧?

达赖做好事,你们又说他在做戏;他讲好话,你们又说他虚伪;他宣扬和平,你们又说他博取同情;他爱护自己西藏文化,你们又说他迷信;他要对话,你们有指责他没有诚意;他想慰问灾民,你们又说他没有实际行动;他支持奥运,你们又说他要博取中国人好感;哈哈哈,我有时真的想放弃,因为这样的’阴谋‘论者是无法也不可能用客观角度去看事情的。把所有的事情,不管好坏,也不会去理好坏都把它形容是坏事。请你站在一个普通人立场来看,你会有什么感觉呢?

我并不是说丹丹朋友,丹丹朋友是一位我少见能够坦诚讨论事情,勇于表达,最重要是她肯付出行动了解事情。真正的爱国者并不会一直执著于负面会分裂的事情上,而是积极付出于行动将兄弟间的误会化解;爱国者并不是喊口号而已,而是要保持理性地的思考,心胸要开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