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一个海外华人的尴尬

我在国外遇见的朋友,中国人比马来西亚人更多;能称兄道弟的也是来自中国人(包括香港)。我也越来越关注中国的新闻,在一个中国人的面前我可以滔滔不绝地高谈中国政治,中国的未来和中国的问题。但有一次,一个中国朋友告诉我说:“你怎样也不是中国人,当然可以轻松地发表对中国的看法。” 顿时我审查自己问到:是呀,我不是中国人,为什么对他们发表那么多的意见吗?我有资格吗?

这是一位海外华人的尴尬。我自小读中国古书,从水浒传到三国,从二月河的〈雍正传〉到柏杨的〈中国人史纲〉;思想里知道自己是堂堂正正的华人,却不是所读史书里前辈生长在同一片土地;与中华文化有切不断的血脉,但却犹如远不可及。我是马来西亚人,我无法选择我的出生地,我爱我的国家,但是我却对中国这个国家有着深厚的情义。我并不爱护共产党,这里的情义无关政治,而是纯粹的血脉相连,犹如看到自己的祖家。当你面对着一位中国朋友面前,大家拍拍肩膀,口里说着比说其他语言都舒服的华语,你会黯然发现坐在你面前的朋友与你没有差别,就如你就多了位兄弟或是姐妹似的。可是无论你如何对中国人和中国充满亲切感,我始终不是中国人。我有我要爱护的祖国,马来西亚!

那位中国朋友说的很不错,中国再要如何好和如何坏也真的只有中国人自己来定夺。身为所谓的海外华人再有意见也不能为这个国家做什么。这就是一个海外华人的尴尬,一个被浓厚中华文化熏陶长大的华族,一个对自己民族历史很了解的华人站在别的土地上只能默默地看她,却不能做什么,那么除了关心就是关心。

我一直相信这个世界将来会是一个 无国界的地球,没有地方能够独立自足,国际间的经济网络让我们分不清国籍界线。一个人无论站在何处都能触觉到地球的任何角落,无论身在什么地方都不重要了,也没有区别。那么那个时候一个海外的华人关心起中国的大事,因该没有今天的尴尬吧!?

1 comment:

gRace said...

哈,没想到我们是属于“海外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