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7

小马 对 大马


有一位远在新加坡念法学系的学长在他的布格落里提到,他在新加坡被中国的朋友称:小马哥。而我在英国这里中国的朋友都叫我:小马。 从小到大我只知道我们的国家称大马,听到他们叫小马总觉的有点怪,但其实若他们叫我们为大马也更怪了,中国国土那么大,人口那么多;马来西亚在他们的眼里也就理所当然的‘小马’了,我也就这样在国外成了小马的代表。
我们这一匹马虽小,但是实力并不输于人:
实力一,我们有令人羡慕的语言能力。有时并不是我们能够讲一流的英语如老外;一流的华语如中国人;和一流的粤语如香港人,但肯定的是我门可以更以上的所有人沟通。有时侯中国人也不能有效地与香港人沟通,虽说是同一个国家。

实力二,我们有强大的适应能力。身为马来西亚人,我们从小就接触到不同种族,不同语言和不同文化。在这里我们能够跟中国朋友谈三国演义;更香港人谈tvb,王菲;和老外谈west life, spice girl. 

实力三,马来西亚人是一个很令人好奇的国家。这是因为我们是小地方,许多人都对我们了解不深,所以我们总是有许多老外觉得惊讶和不可思议的好玩东西,坐下来喝茶总有课题可说。

实力四。。。。哈哈,我保留这个实力四,若不我们就看起来非常了不起了。借用邓小平先生的名言来总结一句:无论是小马还是大马,跑的快的就是好马!

4 comments:

cappuccino said...

hey xiao ma....
how are yuo there..?
so far so good...
i beleave you can survive 1...
hehe....
very good !!!! chinese always 'merdeka' 1....
continue it ya...
gambateh....
i will always view ur blog so dont 4get post some interesting news here ya...

-cappuccino-

anon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 said...

我是一名马来西亚的研究生。
其实我们是可悲的一群,是pendidikan kebangsaan 制度下(A. Razak 提出的,害了马来西亚开倒车了40多年)(引发513的其中一名策划者,主谋之一)的受害者。表面上我们好像在懂得3语上,占了优势。事实上我们3语都一塌糊涂。去看看那些50-60岁以上的届程的人, 及那些below 40岁的。他们的英语程度是相差那么多的。
我有一位朋友是留台生,他所写的文章都要给那些国外的人,检查语法及语病才可刊登出来。他说这是对他的一个侮辱,可是又说他们机构的忧虑不是无道理的。因为他们都认为大马生的中文真的烂到不行(这是事实就算是华校出生的中文也是很烂)。
对我们勉强可以 用来交谈, 可是要在一些专业的舞台呈现时,我们这一群的大多处都会面对问题了。因为就如你说的有时并不是我们能够讲一流的英语如老外;一流的华语如中国人;和一流的粤语如香港人。
对马来西亚人是一个很令人好奇的国家。这是因为很多人都不知道有我们这个小地方的存在。他们知道泰国-出名的旅游,知道新加玻。可是就是不知道那里是马来西亚。哦大马就是在泰国及新加玻附近。哈哈哈。。。。
现在才要说用会英文教学数理科。哈哈哈(会不会迟了些阿)我们拭目以待看看大马国立大学排名还会掉到哪里。整个制度出现了问题,不是换一个部长或一个vice chancellor解决的。哈哈哈
sorry for talking so much nonsense here.
all the best to u
may u always be well n happy with the blessing of noble triple gem.

Axxu said...

谢谢这位朋友的意见,我之前也是在马大学习的,我可是大马教育制度下典型的受害者。我也是在专业领域做事,也面对你所讲的问题。可是我更相信靠个人的力量去创造奇迹来得更可贵,我们不能立刻改变环境,也不能改变我们的过去,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我们自己退步的理由。许多成功的人也不一定是因为国家政策得当,而是自我的努力。国难当头,我们除了埋怨,更有拿出勇气去改变我们的将来!!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