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餐館打工的辛酸

雖然以前曾聽說過華人餐廳裡做工的人形形色色, 他們的生活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他們有的一天幹活15個小時(每星期或7天),那就是說除了睡覺8小時,他們只有1個小時’私人的時間,而且我想也被沖涼,洗衣和收拾東西用去了。換句話說他們是沒有所謂的個人生活,就連假期也肯能是一個星期一天而已,對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給我的話我絕對不能活!

說起他們一般的生活習慣和嗜好更加讓我不可想像;有些不生性的,爛賭是致命傷(不過我認識的同事們都沒這習慣)。若接觸一些文化素養較底的人,你可以發現他們如同無知的孩子,如一些基本禮貌和知識都不會。我想也許是環境的條件影響吧,有時我真的覺的他們很可憐,很想幫助他們。

最令我憤怒的是有一些無良的商家或是老闆會欺負或欺詐他們,有許多暗地裡的故事我們還未懂的。看到他們我體會到,幹活找吃並不是那麼的簡單,可能我們做白領的常常埋怨工作有多苦多累,但比起這群的為兩餐付出全部的人,我還覺得自嘆不如。當然他們其中還有一些比較會想的,生活會比較健康一些,但機械化的生活還是可能會慢慢地琢磨他們對人生的負面的態度。在英國這個行業,我真的不知道還藏著怎麼樣的故事和悲劇,又或者是風光和感動的事情。若不親自體驗還真不懂。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其实,这也像是马来西亚的外劳。

一次,偶然在公共巴士上听到一班外劳的谈话。他们的薪水,大约马币400-600而已,对他们来说,已经很满意了,因为他们谈得还有点沾沾自喜的感觉。他们应该是初到我国,我们的车费仅一零吉,那个无良的检票员竟然收他们一人二零吉。我真的觉得世界真的。。。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