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8

一生清清白白

虽然我的履历不多,但是越接触这个社会越发现一个人若要清清白白过一生真的不容易。这是一个是非的世界,无论多么‘完美’的人总有某些人跟他对立。我从小就看了很多史书,读到许多历史的伟大人物,如岳飞,梁山泊好汉,三国演义等。那时起,我就告诉自己以后长大后要留下清名,千万别学奸人遗臭万年。也许这样,我对自己的品格和原则有一定的要求。但处在一个充满诱惑的世界里,生活在一个现实社会中,金钱、权力、欲望等等都不停地动摇我们的信念,要坚持道德和原则是何等困难的事?

虽然如此,这世界上还是会要一些人继续坚持他们的原则和理想去服务去努力。他们不为世间的金钱利益诱惑所动,他们奉献他们一生的努力去完成他们的信念。在他们的心中大众的福利才是最重要的;他们从未停下工作为社会 服务,甚至到临终的那一刻还意念着大众的苦,还勉励启发我们。他们是社会里的少数,在这短短年头里,我们失去两位‘一生清白’的人。圣严法师和拿督沈慕羽局坤,一位是佛教届的泰斗,一位是马来西亚华教的斗士;他们都各自为我们这一代人奋斗了一生。他们的无我精神,不畏辛苦地服务大众,
我深深地受感动,非常感恩。

我虽然不知道我是否能够在这社会上继续坚持我的原则,但他们的‘清白’让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人生短短几十年,死后金钱带不走,只有业随身。一生为求金钱名利而出卖自己的品格和清白,值得吗?可能我现在还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有人甚至还说我傻,见识肤浅,没关系,我还会继续坚持我的理念,不辜负这两位大恩师。永不忘圣严法师留给我们的一句话:“虚空有尽,我愿无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