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马来西亚的报纸还行吗?

曾经何时,看报纸是我日常生活的乐趣。我从小学就喜欢看报纸,房间里都贴满大大小小的剪报。自己还会用不多的零用钱买几份不同的报纸看。别人的爱好是收藏邮票或是闪卡,我的爱好是收集报纸,得空的时候就拿出一叠叠旧报纸来看。但是,不知何时对马来西亚的报纸开始失去兴趣,知道原来报纸其实不能很全面的报导新闻,要看大马检查局的脸色,要害怕被吊销出版执照,害怕出版法令、内安法令等等。从此对大马报纸的客观性报着很大的怀疑,这真的是报纸业的悲哀。

今天虽人在外国,但还是每天早上打开电脑看马来西亚新闻,可是不会是只看拿几份‘主流’报章而已,而是会看7份不同的报纸(包括网络新闻)。在加上看英国BBC的新闻,中国新闻等,会慢慢发现,大马的地方报纸的素质原来是如此。。。大马报纸报导新闻并不全面,又许多内幕都是由不同的管道得知,因为本地报纸都选择性的报导并不是秉着事实求是的精神报导。试问,我如何对它们升起信心呢?又如何靠它得知天下事呢?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其的BBC可以说是唯一的主流电子媒体。但是他们报导无论是丑事坏事好事都深入的报导。对政府或反对党一视同仁,每次做课题讨论都会访问两派,听不同的声音和意见,然后由读者去决定对错。我多么希望马来西亚一天能有一个不偏不倚的媒体呀。)

我清楚报章都有的苦处,但我有看事实真相的权力。若有一天,我们都不再相信报纸,都完全失去了失望的话,报纸业还行吗?在这个电子资讯爆炸的时代,报纸业还行吗?如果媒体失去应有的原则和角色,这样生存下去还有必要吗? 是我变了,还是报纸一尘不变?或者不是我变,是报纸变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多希望马来西亚有一天会出现一个不偏不倚的媒体,但可否知道,又有多少个媒体人多希望大马政府有一天能将新闻自由和自由发言的空间还给他们?大马政府何时才会将新闻自由还给媒体,恐怕也要等到天荒地老吧。。。
你我不是媒体人,是无法真正清楚知道和了解媒体人的苦处。。。我姐姐也在某间报社工作,虽然有时也想将新闻的真相刊登出来,也抱怨政府的干预而封锁一些消息。可是,想想看,一旦这种消息被刊登,又有谁能承受和背负报社被关闭的代价???那可是会牵涉多少人啊。。。
外国媒体的立场不同,国情也不同啊。

莉莲

Axxu said...

最终的答案,就是换政府。换这个不断的伤害媒体自由的政府,这个我们都能做的到。我们不是媒体人,但是我们可以把真正的讯息传达给身边的人。没有人会解放我们,除了我们自己。

封锁新闻最终受害的还是平民百姓,人民不知真相最后会变成‘愚民’,任由政客摆布。我们要自强呀。

Anonymous said...

换政府...是多少人的心里话?平时天天骂政府的人,等到投票的那一天,只因为口袋里被人塞了2百块,到最后还是投给某某一方...

我们的国家,老早就出现一群愚民了...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