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美国总统就职礼...inauguration


昨天在我的studio,每个人在自己不同的电脑面前停下工作,为了是观看奥巴马就职典礼。直播里,看到密密麻麻的观众,报导说有二百万人在现场观看,全球看传播不计其数。回到家里去,我的女友问我说“美国总统有什么那么好看?”我突然间也顿了一顿,心想:是呀,有什么那么好看的?最后我只一句的答她说:“因为这是历史的一刻吧。”

其实我们想想也觉得奇怪,许多人(美国人除外)最看总统典礼的心态是什么呢?是真的为了是历史的一刻?对政治有浓厚的兴趣?还是抱着如看好莱坞的电影来看?最过分的是我听到一位同学她讨论说不知有没有人刺杀他?我真怀疑她看直播是否是看看他有没有被××,以免错过第一现场。

从政治角度来看,美国的确是在这地球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但是对我来说真正强大的不是‘美国’,而是他们对国家真正的热爱,对宪法真正的尊敬和保护,对政治的成熟。换总统对美国来说就如一间公司换CEO,新旧交替非常正常。他们懂得政治的‘风度’,不会想许多国家似的领导人输了不认输,然后搞得国无宁日。因为许多国家的问题就是把个人得失看的太重,把国家为最大利益的考量都忘的一干二净,这就是“宁我负天下人,不宁天下人负我”

所以我认为要看的并不是典礼,而是典礼的内涵。从典礼中若能吸取其中政治风度的内涵,那么对我们自己的国家政治发展就有一定的帮助,若不我们就如看了一出戏,走出戏院去mamak档喝茶吹水而已。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发现你越来越有政治思想家的思想,哈哈。。
才子+ 政治思想家,潜力无限。搞不好哪一天你回到家乡会搞政党。。。“阿许党民进党”。
~莉莲